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记2021年青年党员人才培训班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时间: 2021-09-29      访问量:2,426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律师队伍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本期培训班在日程安排上设置了一系列有关党史学习教育的活动,引导青年党员律师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一)早间微论坛:“关于如何通过党史学习,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讨论

        9月27日的早间微论坛主题是《青年党员律师如何通过党史学习真正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由本期培训班第二小组负责选派代表参加。第二组学员李鑫律师担任本场微论坛的主持人,分别邀请了第二小组的其他四位学员罗冰娟、马油油、吴承钟、倪业花律师作为分享嘉宾。各位律师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罗冰娟律师用“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八个字概括了自己对党史学习的看法。她表示,要用行动检验真知效果,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为法治建设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倪业花律师认为,党史学习实质上是党的精神、理念、信仰的学习,是对伟大的建党精神的学习。两个关键词:“传承”和“潜移默化”。党史学习是一种精神理念的传承;党史学习是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青年律师学习党史,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用自己的热忱与行动影响和感染周围的人,让正能量得以传播,就是对“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最好体现。马油油律师以湘江战役为视角,为全体学员介绍了湘江战役的历史背景、过程和意义,并以红34师师长陈树湘断肠取义的英雄事迹为例进行讲解,体现共产党员不怕牺牲、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精神。他表示,要通过党史学习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以史为鉴,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法治意识、服务意识,真正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吴承钟律师认为,首先要弄清楚为什么学党史。古语道: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可以给予我们经验,更能给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党的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只有学好党史,才能清楚地认识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只有学好党史,不断地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能指导好实践活动。

        各位律师的分享和讨论引起全体党员的强烈共鸣。本场论坛是一场关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头脑风暴,通过本次论坛让全体学员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早间微论坛

        (二)党史专题讲座

        9月27日上午,中共广西区委党校文史教研部负责人廖胜平教授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四个重要阶段向全体学员作题为《由苦难走向辉煌: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的党史专题讲座。廖胜平教授讲到,学习历史的落脚点就是要培养我们的历史思维,即具备长远的眼光、整体的思维以及发展的视角。党的百年历史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21-1949年期间,关键词“革命”、“救国”;第二个阶段是1949-1978年,关键词“建国、兴国”;第三个阶段是1978-2012年,关键词“改革”、“富国”;第四个阶段是2012年至今,关键词“复兴”、“强国”。记住这8个关键词,就可以清晰掌握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脉络。他带领全体学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百年奋斗历程,讲述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并从百年党史中总结经验,教育全体学员要积极学习党史,并从中汲取奋进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廖胜平教授授课

        (三)“学党史 感恩党  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

        9月27日下午,本期培训班的重头戏“学党史 感恩党 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正式开始。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广西律师协会秘书长农锋华,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农轩出席本次活动并为获奖队伍和队员颁奖。竞赛由副班长何石、韦麓璐主持。

        党史知识竞赛共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分为两场,每场由两支队伍进行比赛,每场比赛通过必答题和抢答题的得分累计确定晋级及名次。

        竞赛内容涵盖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各类党史知识。在比赛过程中,每个队伍沉着冷静,全情投入,你追我赶,配合默契,把本次竞赛推向高潮。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第一小组和第四小组进入决赛。在决赛阶段,晋级的两支队伍各选派1名队员抽选题目进行个人即兴演讲。

党史知识竞赛初赛现场

决赛阶段第四小组选手曾凡良即兴演讲

决赛阶段第一小组选手任坤即兴演讲

        经过评委团打分,最终第一组参赛选手任坤凭借精彩表现脱颖而出,帮助第一小组荣获本次党史知识竞赛团体一等奖,第四组、第二组分别荣获团体二等奖、团体三等奖,第三组荣获团队优胜奖。参赛选手任坤荣获最佳答题能手,包亦鸣、吴莉、杨泽生荣获优秀答题能手。

农轩副会长作点评

        农轩副会长对决赛阶段两位参赛选手即兴演讲作了点评。他表示,两位选手的演讲各有优点和不足。第一位选手的演讲紧扣主题,举例适当,较好地把握了演讲节奏,但演讲逻辑和层次有所欠缺。第二位选手的演讲比较成功,上台的时候与台下观众有互动交流,形象展示比较好,语言表达流利、声音洪亮,具备较好的演讲表达技巧。但不足是存在不规范的口语表达、语速稍微过快和遗漏观点印证。最后,农轩副会长鼓励全体学员多练习演讲,并教授给学员三三制原则的演讲技巧,即“提出一个观点,用三句话来论证”。

图片农锋华秘书长、农轩副会长为获奖队伍颁奖

培训班学员与领导合影

        活动结束后,全体学员纷纷表示,本次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使大家进一步学习了党的理论知识,真正做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今后将以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建设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陈昌松

图:苏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