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党建 > 两学一做

两学一做

制度认同是律所有效管理的信条

2019-07-29      访问量:1,284

        广西通诚律师事务所创建于1994年,历经了25年的发展,律所从最初组建时的5名律师,发展成为拥有近50名专业律师和工作人员、设立有7个专业部门的大中型合伙制律师事务所。2009年12月,律所成立党支部后,以政治文化、组织文化和精神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党建文化逐渐占据律所文化建设的“C位”,成为律所的核心文化和品牌标签,律所被广西律师协会评为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三化”建设(试点)单位、全区律师继续教育培训基地、广西优秀律师事务所。2019年,被广西律协行业党委推选为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党建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党的全面领导与律所品牌文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律师队伍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是坚持律师工作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是推动律师事业全面发展进步的坚实基础”。通诚律所长期构建的“通衢广陌、崇德尚法、诚信专业、优质高效”品牌文化,原意出自唐朝牛僧孺《玄怪录·崔绍》:“王遂行,绍次之,二使者押绍之后,通衢广陌,杳不可知际”,有“畅通四海、行稳致远”之期许和寓意。然而,仅有“通达诚信”作指引是远远不够的,律师在执业活动中常常需要正确理解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关系,正确理解民主法治与政治的关系,以及找准律师职业在依法治国实践中的定位等问题。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给部分律师带来了思想上的困扰:有的律师认为,律师作为专业法律工作者,为维护委托人和法律从业者权益,理应把法律法规赋予的各项权利用到极致;有的认为,维护公平正义是律师的天职,无关政治,不涉政党,要做就做一个纯粹的法律执业者。

        针对这些模糊认识和错误看法,律所通过广泛开展党的教育、深入学习党的政策,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都是党领导事业的应有之义。我国《宪法》总纲也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律师作为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应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运用宪法,理直气壮地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因此,党的领导是律师事业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根本保证,离开了党的正确领导,律师事业就会踌躇不前,甚至迷失方向、误入歧途。有了对党全面领导地位的坚决拥护和坚定支持,通诚律所发展进步的步伐才能走得稳健,业务领域才能不断拓展,业绩增长才能屡创新高。特别是今年,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为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习总书记还在去年底发表了“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重要题词,通诚律所将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系列重大部署,紧密结合全国律协行业党委开展的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建设年”活动,进一步用党建统全局、寓品牌于党建,以党的政治优势确保律师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使律师执业产生良好政治、法律、社会效果,与经济效益和谐统一、相得益彰。


通诚所召开章程修订表决会,会议表决通过《通诚律师事务所章程(修正案)》


2018年12月,全体人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2019年1月通诚所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党建全面规范与律所经营管理理念

        根据司法部党组《关于开展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以及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关于贯彻落实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三年目标任务的实施意见》和《2019年工作要点》,律所已在2018年底就落实相关要求,把党建工作内容写入了章程,自今年以来,持续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推动“双管合一”“双向培养”和党员律师联系群众机制落地。行业党委关于党建工作的系列部署和要求,完全契合律所“专业化分工、规范化管理”的经营管理理念,对律师执业守法筑牢思想防线、守牢安全底线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回顾几年前,正是由于律师职业在地域上、组织上、时间上的流动性分散性特点,给律师教育管理带来很大难度,律所为有效解决管理难题,专门成立“律所管理委员会”,由一名具有检察院工作经历的资深律师担任管委会主任,担纲负责律所行政管理。律所设立管委会的做法,在内强化了律师管理,在外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在全区范围的律师事务所当中也走在了前列。然而,随着律所业务拓展和规模扩大,仅靠管委会的行政管理,已感力不从心。为此,律所紧紧围绕党建工作全规范要求,以党建为龙头,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党的专题教育和经常性思想教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等覆盖到律所全体人员,同时,进一步利用好“学习强国”和“八桂先锋”APP学习平台,以及本律所公众号、工作群、友好交流群、党支部群,对因故未能参加集中教育的人员进行网络补课,使全所人员始终处在党支部教育管理之中。通过教育管理,使全所人员进一步认识到,无论是党管政治、管方向、管思想,还是管委会管业务、管安全、管培训,实际都是出于对大家的真正关心、真正爱护,执业越久、体会越深,从而不断启发接受教育管理的高度自觉,进一步激发投身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政治使命感、社会认同感和集体荣誉感。


通诚所党支部书记林铸主持并传达了中央和全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区司法行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


律师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业务培训专题讲座

践行党的宗旨与律所人文氛围

        《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律所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支部开展党建工作必须务实、踏实、扎实,必须坚持践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了解群众诉求,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成为党员、群众的主心骨。

        而一家优秀的律师事务所,必然具有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必然注重培育和营造融洽和谐、互帮互助的团结氛围。为了给常年在外奔波的同仁们打造一个停靠的港湾,2013年经律所党支部研究决定,每年支出20万元,开设员工食堂,向全体人员提供免费午餐。起初,有个别同事提出,为了一顿难以统计人数的中午饭,不值得付出这么多金钱成本、管理成本。但是慢慢大家发现,能够挤在一大一小两张饭桌上,相互交流、有说有笑、舒缓压力,是难得的幸福。特别是借助“饭桌文化”,还能针对性做好个别人思想工作,及时帮助解决困难,消除不安全不稳定因素,比如:遇到好事互相道贺,感觉郁闷就吐个槽;看见有人饭量异常、或者兴奋沉默,过后单独聊一聊;发现某人很长时间没见,就打个电话专门问一问,等等。有时,在外晚餐的同事会额外点几个菜品打包回来,供加班熬夜的同仁填填肚子;有时,节假日刚过完或者出差回来,总记得带点土特产让大家尝尝。这些事情,看似虽小,意义却大。一顿免费的午餐、一个小小的厨房,营造出家的味道、家的感觉,联结出兄弟姐妹般的情谊,大家纷纷直言:“饱的是胃、暖的是心,从此与律所发展共进退”。汇集了这些点滴关爱的律所,上下更加齐心、更加团结,律所党支部的感召力、凝聚力、战斗力也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加强。


通诚所组织《厉害了,我的国》爱国观影活动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律所人才梯队

        众所周知,未来的竞争是人的竞争,谁能拥有人才的优势,谁就能在激烈残酷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对律师而言,律师职业是一个庭外绞尽脑汁、庭上激烈辩论的职业,是一个时常遭遇执业阻碍和道德质疑的职业,还是一个容易被人利用利诱的职业。因此,律师人才队伍的打造与磨砺,是通诚律所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确保核心竞争力、保持发展后劲的头等大事。

        为了更好更快地培养人才,律所积极营造适宜人才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提供人才脱颖而出、蓬勃而出的肥沃土壤,把成长培训机会和评选表彰荣誉更多地向符合条件的年轻律师倾斜。同时,律所还组建了7个部门进行专业化分工,搭建了“1+2+3”律师团队架构,即:1名党员合伙人律师+2名业务骨干律师+3名青年律师的律师团队架构,形成人才梯次配备,确保律所在长远发展中不发生严重的人才断档。在培养人才中,党支部起到了主导作用,党员律师更是发挥了先锋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律所党支部书记、主任、首席合伙人林铸律师2015年入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人才库”,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刑事辩护律师”“广西优秀律师”“广西律师协会优秀专业委员会主任”,2018年被评为“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律所副主任、合伙人廖国靖党员律师2015年入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人才库”,2016年被评为“广西优秀律师”,2018年被评为“广西律师协会优秀专业委员会主任”。律所副主任、合伙人卢高明党员律师,被签约广西电视台综艺频道《法制最前线》栏目志愿律师,2019年5月经广西律协选派,参加了在京举办的“西部律师研修计划第二期研修班”,并被评为首届“广西优秀青年律师”。还有其他党员律师、行政人员、入党积极分子,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奋敬业,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无愧于共产党员称号,被评为律所“先进工作者”。正是通过典型引导,着力提高党员律师的社会知名度和品牌美誉度,支持他们带领律所和团队取得更大成绩,使之成为律所管理和行业发展骨干力量,以“领军人才”的高端形象激励其他律师对标看齐、共同发展,从而带动律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不断促进执业律师自信自强,为律所全面发展、改革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文:林铸、李江华;图:李炎燕

来源:广西通诚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