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17年度总结暨2018年度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时间: 2018-07-06      访问量:2,362


        2018年7月5日,“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17年度总结暨2018年度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全面总结了2017年度全国“1+1”志愿者行动开展情况,对2018年度“1+1”志愿者行动进行了全面部署。启动仪式由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理事长张彦珍主持,司法部、团中央、中国慈善联合会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广西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杜恒年参加会议。两年度全体志愿者及其派出地和服务地司法行政机关与律师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熊选国副部长讲话

      副部长熊选国在启动仪式上作了讲话。讲话指出,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法律援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法律援助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为进一步做好法律援助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律援助工作的重要指示,积极主动适应新时代对法律援助工作的新要求,努力推动“1+1”行动向纵深发展,为服务脱贫攻坚,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改善和保障民生做出新贡献。“1+1”行动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的民生工程,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是深入推进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方面。

        讲话强调,广大法律援助志愿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新时代“1+1”行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志愿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准确把握新时代对“1+1”行动的新要求,努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创新服务内容和方式,努力开创新时代“1+1”行动新局面。要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政治学习,依法履行职责,勇于担当,自觉奉献,以实际行动充分展示法律援助志愿者良好的精神风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到公平与正义,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讲话要求,各有关地区司法行政部门,要加强对“1+1”行动的组织领导和服务保障,密切与相关部门联系,积极争取党政各部门、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形成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的强大合力。要及时总结推广“1+1”行动的新经验、新模式,大力宣传志愿者的先进事迹,扩大法律援助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据悉,2018年度广西派出吴斌、陈金杰2名志愿者律师分别赴新疆、 贵州开展法律援助工作。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河南等省(区、市)的韩少华、朱彦忠、孙敢、刘玉强、严世勇、刘金荣、谭海涛、张成宝、李趣、潘耐荣10名志愿者律师将于近日赴广西开展法律援助工作。据统计,此项活动开展十年来,共有60名法律援助服务志愿律师先后来到广西河池、百色、崇左、贺州等老少边山穷地区开展法律援助工作,为广西法治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图、文:蒙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