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搭建良性互动交流平台 共建法律职业共同体

——广西女法官检察官律师三方专题研讨会在南宁召开

时间: 2018-12-07      访问量:2,701

        2018年12月7日上午,广西女法官协会、广西女检察官协会、广西律师协会在广西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召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加快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专题研讨会。广西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广西女法官协会会长梁梅,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广西女检察官协会会长陈春云,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出席研讨会并讲话。来自全区各级法院、检察院的女法官、女检察官代表及区直、南宁的女律师代表共约5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广西高级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何艳斌主持。


研讨会现场

        广西女法官协会会长梁梅、广西女检察官协会会长陈春云分别从法院、检察院的角度,就构建女法官、女检察官和女律师良性互动机制,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广西女法官协会会长梁梅讲话


广西女检察官协会会长陈春云讲话

        黄志文会长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广西女律师的基本情况,指出女律师已经成为我区律师法律服务的一支重要力量,广大女律师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法治宣传、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政府、企业和村(社区)法律顾问、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以及各类民事、刑事、行政案件的代理,为促进我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要求全区广大女律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充分发挥自身性别优势,积极参与各类纠纷调解,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当前,广大女律师要按照自治区司法厅和广西律师协会的部署,积极参与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主动深入企业问诊把脉,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法律风险,从律师专业的角度提出合法应对措施或合理化建议,帮助企业健全治理结构,增强风险防范能力。他希望有关部门从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高度,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搭建广西女法官协会、女检察官协会和律师协会良性互动交流平台,通过定期召开会议等形式,研究制定并不断完善法官、检察官与律师交流合作、相互监督的相关制度,会商解决双方共同关注的问题,增强职业认同感和信任感,共同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 形成相互独立、相互配合、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的良性互动关系,为促进司法公正,实现“法治梦”而携手前行、共同奋斗。


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讲话

        与会代表围绕如何为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优质的司法保障、如何保护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如何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如何助力“基本解决执行难”、如何加强女法官、女检察官、女律师之间的良性互动等五个专题进行交流发言。广西刘晰律师事务所李海霞律师、北京大成(南宁)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洁、广西同望律师事务所律师陈贞、北京颐合中鸿(南宁)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秋红、广西伟宁律师事务所律师林青分别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


女律师代表交流发言

(文:徐志红,图:参会律师代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