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疫情面前的女律师担当

时间: 2020-03-03      访问量:1,602

        

▲ 图为广西都维律师事务所女律师韦湘(左)分发捐赠的物资到防疫一线。 广西律师协会供图 


        “在男性普遍占优势的律师行业,女律师有其自身的局限性。但这个社会需要女律师,她们细腻、耐心、周到,更有亲和力,更愿意倾听,这些优势在律师工作中都是不可或缺的,女性在律师行业发挥了其独有的作用。”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广西海狮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韦凤宇说。执业12年,韦凤宇坚持开展公益事业,通过女律师特有的专业、柔情帮助广大妇女维护权益,因成绩突出,2019年当选广西防城港市妇联副主席(挂职)。疫情防控期间,她发动防城港市女律师团结一致捐款捐物,彰显女律师担当,广获好评。

        防城港女律师的行动是广西女律师勇于担当的一个缩影。连日来,她们活跃在抗疫一线,千方百计联系紧缺的医疗物资,多方奔走号召社会各界捐款捐物,专业解答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她们众擎易举,用爱和专业提供有力驰援,为战胜疫情和社会稳定贡献巾帼力量。

面对疫情火线驰援

        “可以晚点我再联系您吗?”2月27日,广西都维律师事务所主任韦绮再次与记者商量,推迟采访时间。律所楼下,一些从村屯陆续赶来的村民等着律所赠送口罩,韦绮忙着和村民对接。发完口罩,她还要到高速路口接收律所购买的新一批爱心医疗物资。
        广西都维律师事务所位于河池市都安县,是广西抗击疫情最严峻的战场。2月6日,都安县出现5例确诊病例,但医院防护物资紧缺,医护人员只能用一次性治疗巾、一次性床单或雨衣自制防护用具,其中一名医生被确诊感染。看着朋友圈里流传的医护人员简陋的装备照,韦绮难受至极,她转发了这些感人的照片,呼吁朋友圈行动起来,帮助都安医院渡过难关,并立即组织律所筹集善款15290元,通过律所的资源多方联系国外、省外厂家,购买医疗物资。
        非常时期,要找到合格的医疗用品很艰难。韦绮带领同事多方联系洽谈,一天下来,所有的时间都是在打电话、发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购买到了100套防护服、100副护目镜、2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
        这些医疗物资从外省邮寄到都安县也是个难题,大家一直在担心和焦虑中等待。快递好不容易周转到南宁市,却没办法到达县城。韦绮找到医院、县城疫情防控指挥部、邮政物流一一沟通,获得支持,医疗物资终于在2月9日顺利送达都安县人民医院。
        “每一关都费尽心思、用尽人脉,但看到医护人员拿到物资时的喜悦,对我们的感谢,又感觉一切都值得。”韦绮说。
        此后,韦绮依然奔波在捐资捐物一线,她带领全所律师组织高中校友、爱心人士再次筹集资金采购一批医疗物资捐给都安抗疫一线。女律师韦湘不知疲倦分发物资,爱心人士还为她绘制漫画形象,称她为都安战“疫”最美搬运工。
        疫情的情况牵动广西各地女律师的心。防城港市律师协会女工委第一时间号召女律师捐款,43名女律师共同凑了3万多元,特别是都安籍女律师、广西海狮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韦成瑶心系家乡,发动各界为都安捐款,筹得善款18000元,所有善款全部购买口罩和医用酒精送到都安县。
        “你们的善行义举,意义远不止在物资援助上,更充分体现了你们对国家、对百旺的关心和支持,彰显着社会责任和个人担当,让我们备受鼓舞。”这是都安县百旺镇党委、政府给防城港市律协女工委寄出的感谢信里的话,对广西女律师的担当和情怀给予了充分肯定。

勇于担当敢做善成

        来势凶猛的疫情不仅侵害群众的身体健康,社会经济发展等方方面面都受到了影响。广西梧州市各看守所暂停了律师会见、文书送达等有可能引起疫情传播的业务。为解决疫情期间律师会见问题,梧州市律师协会秘书长、广西顺景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筠多方奔走。
        在梧州市公安局的大力主导和推动下,李筠加强协商对接,经过四天时间的紧张筹备,2月24日,梧州市万秀区角嘴派出所、长洲区大塘派出所、龙圩区龙城派出所3个律师远程视频会见点正式投入使用,使该市律师会见问题得以有效缓解。梧州市成为广西唯一一个实现远程会见的地级市。
        “疫情期间还促成了大事!”同行们对李筠竖起了大拇指。远程会见点受到广大律师们的欢迎,平均每天接待9名律师会见,截至2月26日,已有20名律师顺利会见,会见犯罪嫌疑人达24人次。
        细心的李筠自己也预约了一次会见,现场感受实地效果,收集律师们反馈的意见,对会见室场所声音传输不流畅、回响大,增设标识指导等问题,立即联系梧州市公安局进行意见反馈。李筠建议,常态化开展远程会见工作,不仅在试行期间保障律师执业权益,未来也可以对简易需求使用远程会见,为超负荷的会见工作分流。
        目前,梧州市已全力深化推行律师远程会见工作,律师远程视频会见点正在全市推开。
        女律师不仅有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柔情,也有力排万难敢做善成的担当和韧劲,她们的执业能力不容小觑。
        为应对疫情对广西企业开展国际国内贸易与投资的不利影响,广西国际商会成立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广西万益律师事务所潘海清、张莎等女律师担任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她们及时、准确、高效解答企业相关咨询,为维护企业合法权利贡献专业律师力量。

心系民生胸怀大局

        女律师们始终关心社会发展,疫情出现早期,广西万益(防城港)律师事务所主任覃晴当即撰写《关于引导公众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捐赠、规范慈善组织募捐工作的建议》《关于妥善解决广西边民采购越南口罩,缓解当前防疫物资稀缺问题的建议》报送民革广西区委,为防控疫情积极建言献策。
        广西65家律师事务所84名女律师自愿报名成立了“广西抗击疫情妇女维权公益女律师志愿团”,女律师们轮流值班,为12338妇女维权热线反映的妇女儿童权益问题给予法律上的帮助。
        在得知受疫情的影响、血液库存告急的情况下,广西同望律师事务所青年律师委员会副秘书长姜嶷组织大家尽个人所能,挽起衣袖用“血”支援前线。
        疫情蔓延,社会生产力停滞,如何尽早、有序、可控、安全的复工复产是每个企业、工厂面临的问题,在护航企业复工复产的浪潮中,也随处可见广西女律师的身影。
        广西精一律师事务所主任李佳潞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投身于防城港市委组织部组织的企业复工复产防疫防控督查工作中。
        柳州版“火神山”医院——广西龙潭医院急需迅速开工完成建设,广西柳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接到了龙潭医院全负压病房项目配电设备的供货任务,但公司尚未复工,广西众维律师事务所律师覃欣雯迅速赶到现场了解情况,为公司正确处理和防范疫情期间复工有可能引起的法律风险提供了全方面的指导。擅长公司人力资源风险控制业务的韦志媛律师以微信群聊的方式开展法律讲堂,受到企业的广泛欢迎,很多企业咨询关于提前返岗、办理退休、未能按时返岗以及工资发放等劳动关系方面的问题,韦志媛耐心释法一一回复。

        心系民生,胸怀大局,广西2900名女律师紧贴实际、发挥优势,以高昂的工作热情和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无怨无悔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新时代焕发出了别样的巾帼风采。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莫小松 马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