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广西律师协会组织律师参加第九届西部律师发展论坛

时间: 2017-08-30      访问量:4,098

       2017年8月26—27日,由西部15个省级律师协会共同主办、贵州省律师协会承办的第九届西部律师发展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法治精神 律师使命 助推西部跨越发展”。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贵州省司法厅厅长吴跃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西部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司法厅(局)有关领导、律师协会会长、秘书长及律师代表共500余人参加论坛。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秘书长黄都恒率领我区律师代表30人参加了论坛。
       王俊峰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以“法治精神 律师使命 助推西部跨越发展”为主题,充分体现了西部律师对社会责任的认知和担当,对法治精神的理解和追求。论坛的成功举办,将有利于各主办单位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提升西部律师法律服务水平,促进西部地区律师事业的共同繁荣和发展。王俊峰会长指出,西部各省地缘相连、特色相异、利益相关,在全球化、国际化、区域化经济合作不断加深的背景下,全面加强西部各地区律师行业合作是大势所趋,既有利于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律师事业的发展。西部广大律师要紧跟时代步伐、主动顺应国家大势,立足职能,发挥优势,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吴跃厅长在致辞中表示,律师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在保障法律正确实施、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第九届西部律师发展论坛在贵州召开,全国法律界人士,特别是西部兄弟省(市、区)司法行政和律师行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法治精神和律师使命,对助推西部地区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为贵州省学习借鉴各兄弟单位在律师制度改革、执业监管、权益保障以及律师业务诸方面的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对推动贵州省律师工作和律师事业发展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和作用。
       本次论坛分为主论坛和6个分论坛。主论坛上,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孙潮、贵州大学教授张新民、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李汉宇,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马宁宇分别作了主题为《司法改革中律师的作用》、《王阳明心学思想的形成与发展——以龙场悟道为中心》、《第三只眼睛看律师》和《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实践与探索》的主旨演讲。
       六个分论坛的主题分别是民商事法律业务、刑事法律业务、行政法律业务、律师事务所管理与律师社会责任、青年律师发展、生态文明法律服务。广西九宇律师事务所龚泽锦、北京大成(南宁)律师事务所兰敬、广西万益律师事务所袁翠微等3名律师作为演讲嘉宾,分别在民商事法律业务分论坛、律师事务所管理与律师社会责任分论坛、青年律师发展分论坛作了主题为《律师诉讼代理费赔偿问题初探》、《西部律师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浅谈律师协会如何搭建青年律师发展平台》的演讲。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凌斌、广西律师协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张海波、广西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伍志锐受组委会邀请作为点评嘉宾,分别在律师事务所管理与律师社会责任分论坛、刑事法律业务分论坛、青年律师发展分论坛上进行点评。
       论坛期间,同时举办律师行业管理经验交流座谈会,西部15个省级司法厅(局)分管厅长、律师管理处处长、律师协会会长、秘书长参加。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秘书长黄都恒参加座谈会,黄志文会长代表广西律师协会作了主题为《多举措创新培训方式,着力加强律师队伍建设》的交流发言。

       闭幕式上,举行了本届论坛优秀论文的颁奖仪式。经西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律师协会推荐,并经论坛论文评审委员会严格评审,共评出191篇优秀论文并汇编成《第九届西部律师发展论坛获奖论文集》。我区共有14篇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并收录入该论文集。他们是:赖燕娜、张山、胡新毅、林忠明律师获优秀论文一等奖;肖敏、陈卫旗、蒋巍雄、兰敬、薛璐、李煜律师获优秀论文二等奖;龚泽锦、林铸、黄雅娴、陶斌智、袁翠微、陈资长、凌梁珠律师获优秀论文三等奖。

       闭幕式上还举行了“第十届西部律师发展论坛”会旗、会杯交接仪式。据悉,第十届西部律师发展论坛将于2018年在青海省举办。

(文:吴岚南,图:广西律师代表提供)

论坛开幕式现场

黄志文会长在律师行业管理经验交流座谈会上发言

凌斌副会长在律师事务所管理与律师社会责任分论坛上点评

张海波主任在青年律师发展论坛上点评

伍志锐副主任在刑事法律业务分论坛上点评

龚泽锦律师在民商事法律业务分论坛上演讲

兰敬律师在律师事务所管理与律师社会责任分论坛上演讲

袁翠微律师在青年律师发展分论坛上演讲

广西东方意远律师事务所张山律师(前排右三)代表广西获奖论文作者上台领奖


参加第九届西部律师发展论坛的广西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