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党建 > 两学一做

两学一做

敢为人先 勇立潮头

2019-07-30      访问量:1,427

        她叫韦懿真,是广西桂海天律师事务所的党支部副书记、高级合伙人。作为一名党员律师,她从小受到良好教育,为人正直善良、乐于助人、办案严谨、工作踏实,极具亲和力,并富有爱心和同情心。她以对法律的敬仰,对当事人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对党的一片忠诚,对党建工作的热忱,于 2019年6月被广西律师行业党委评为“2018年度广西律师行业优秀党务工作者”。

        一、牢记使命,立场坚定

        韦懿真副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她始终坚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党建带所建,以所建促党建,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使该所党建工作走在全区律所党支部的前列。

        二、敢为人先,勇立潮头

        2017年初,为顺应时代发展,加强该所“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把律所打造成为专业优势明显、优秀人才汇集、管理模式先进、服务质量上乘的大型服务机构,作为当时事务所支部书记和合伙人,韦懿真在所合伙人会议上提出整合设想并得到全体合伙人的一致同意。5月,该所整合成功并搬迁至环境优雅、美丽的邕江之滨——丽原·天际57、58层办公。整合之后,为加强律所的党建工作,在支部会议上,韦懿真主动提出推选党建工作经验更丰富、政治敏锐性更强的许邕桂荣誉主任担任支部书记。经过改选支委班子后,律所党建工作得到飞速发展,律所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在支部的全力支持和推动下,该所于2017年9月1日在全区律师行业成立了工会委员会。在上级工会精心指导下,该所充分发挥工会的职能作用,关心职工生活,维护职工权益,认真履职尽责,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和户外活动。

        2017年11月,该所第一次参加第六届区直律师事务所气排球比赛,在党支部与新成立的工会联合组织下,该所组建了一支朝气蓬勃的球队参赛,并组织一支强有力的拉拉队伍,到现场呐喊助威,鼓舞士气,最终该所气排球队不负众望勇夺冠军。2018年3月8日,该所党支部与工会精心组织开展了一场全所女律师绕南湖健步走活动,使平日工作繁忙的女律师们舒展心情,增进同事间的友谊。2018年3月13日该所党支部和工会还联合组织全所员工包场观看影片《厉害了,我的国》,激发该所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全体员工的爱国主义热情。2017年11月4日,由党支部、工会联合组织该所全体律师及行政人员开展“关注青年律师成长、关爱职工”主题秋游活动,增强了律所的凝聚力。2019年4月1日,该所党支部联合南宁市城管支队机关党支部共50名党员在南湖公园李明瑞、韦拔群等革命先烈雕像前,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暨重温入党誓词”主题活动,使全体党员在思想上得到了升华和洗礼。

        三、党建引领,助力扶贫

        2017年7月,根据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和自治区律师协会的要求,支部指派7名优秀的党员律师到偏远的广西凌云县下甲镇双达村、伶站乡平兰村开展为期一年的“一村一法律顾问”服务工作,冒着泥石流等危险积极送法下乡,为贫困山区的农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公益法律服务,并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

        2018年11月27日,韦懿真副书记代表该所支部参加了自治区司法厅直属机关党委在广西桂平市社坡镇太安村和金福村开展的“党建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在她及支委班子的带领下,该所积极捐款数千元用于扶贫活动,在区直所的捐款数额中名列前茅。

        2019年6月27日,该所党支部派党员律师前往广西马山县永州镇开展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慰问学校、扶贫救济”活动,在韦懿真副书记及班子成员的带领下,该所党支部共向永州镇五弄村党支部及五弄村小学捐赠25000元扶贫物资,给山区党支部及学校送去温暖,还指导当地困难群众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在每一次的捐款活动或扶贫行动中,韦懿真副书记均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积极捐款捐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四、参与信访,热衷公益

        韦懿真副书记在做好支部党建工作的同时,作为自治区本级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人才库成员,她多次参加广西高院的值班活动,给前来信访的群众耐心释法析理,化解心结,打消了一个个信访人员坚持上访的念头。

        有一次,韦懿真接待了一位缠诉的武鸣县某村村民,她长期奔走于最高人民法院、广西高院等各级法院之间。经了解,原来她家与邻居因宅基地纠纷而诉诸法院,一、二审判决均认定她家构成侵权,她丈夫不服将邻居打伤后被判入狱,出狱后他们更不服,故近十年来上访不断。韦懿真认真看过泛黄的材料后,觉得两个案件判决均正确,主要是她输了官司还丢了面子,咽不下这口气。韦懿真就劝慰她:“如果判决错误,我愿意提供法律援助,但一、二审判决确没问题。你跑了多年,钱也花光,地也丢荒,还落下一身毛病,孩子找不着对象,这又何苦呢?”接访了两小时,讲得口干舌燥,经过耐心劝导,慢慢消除了她的怨恨情绪,并答应不再上访。像这样成功化解信访及上访的案例还有好几起。

        2019年5月,韦懿真在广西高院值班室接待了一位陆川县来的信访老人,他哭诉称自己的智障儿媳被他人拐卖,但有关部门未予立案。认真听完老人的陈述后,韦懿真律师耐心地释法说理,指导他如何取证后再报案。老人回到家乡后感激万分,发来一条感谢短信:“韦律师,我已81岁了,从来没有一个人像你这样热情细心、服务周到,你真正是一个人民的好公仆。”

        韦懿真十分热衷公益事业,2013年9月她被聘为广西电视台综艺频道《律师到现场》的栏目律师后,每月义务到广西电视台接听法律热线,耐心解答求助人的法律问题,积极参加节目制作,大力普及法律知识,全力化解矛盾纠纷,她利用“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的专业优势,曾十几次与记者一道深入偏远农村的纠纷现场进行调解,成功率达80%以上,还多次给有困难的求助人捐款,奋力奔走于各个部门,积极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还帮助一名受伤的湖南湘潭籍农民工成功调解一起矛盾纠纷,用人单位除支付40多万元医疗费之外,还一次性赔偿其家属90万元,创下了《律师到现场》开办以来的最高赔偿记录,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该所三名律师也加入志愿律师队伍。鉴于她的不懈付出与努力,2018年1月经广西电视台综艺频道公开评选,韦懿真荣获了“2017年度优秀志愿律师”称号。作为自治区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成员,她还经常深入企业、商会,为企业家们排忧解难,免费解答疑难的法律问题,得到当事人的一致赞扬及肯定。

        2018年3月,在该所党支部及律所的倡议下,该所十余名党员律师和青年律师率先参加青秀区人民法院法律援助岗以及青秀区检察院法律援助岗的值班工作,为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热情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五、砥砺前行,更创辉煌

        该所自整合后逐步扩大了影响力,从一个中小型所一跃成为区内的大型所,短短的两年多时间,不仅获得“广西律师继续教育培训基地(试点)”,还被广西工商联聘为“广西工商联法律服务团单位成员”。2019年7月,该所还在祟左市成立了首家分所,扩大了规模、整合资源并形成合力。该所还与马来西亚五家律师事务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加强与东盟各国同行的交流合作,为服务“一带一路”打下夯实基础。

        该所党建工作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从一个仅有3名党员的党支部,发展为现有党员33名的大型党支部,还发展了一名预备党员、两名入党积极分子,同时把党建学习列为工作的常态化,及时传达和贯彻上级文件精神。2019年3月6日,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林金文,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杜恒年等领导同志莅临该所调研时,对该所的党建工作均给予了充分肯定。

        韦懿真执业8年多来,从未受过任何党纪处分或行业惩戒等不良记录,同时得到当事人的充分认可和一致好评,她始终抱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党的宗旨和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永葆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先进本色。


韦懿真律师图集


韦懿真律师被评为2018年度广西律师行业优秀党务工作者


韦懿真律师荣获广西电视台综艺频道“2017年度优秀志愿律师”称号


当事人给韦懿真律师送来锦旗

韦懿真律师简介


        韦懿真律师,女,中共党员,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学专业在职博士研究生,现任广西桂海天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支部副书记、律所副主任,广西律师协会律师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广西律师协会东盟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

来源:广西桂海天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