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1+1”法律援助助推扶贫攻坚显成效

——广西荣获两项全国表彰

时间: 2017-07-14      访问量:2,262

       7月13日,“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16年度总结暨2017年度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以“扶贫攻坚•法律援助志愿者在行动”为主题,总结了2016年度“1+1”行动工作成果,对2017年度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并对其中涌现的优秀志愿者和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广西共有5家单位、7名个人荣获全国表彰。

       “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是由司法部、团中央于2009年共同发起,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会同司法部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司、司法部法律援助工作司、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和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举办的大型法律援助公益项目,通过每年组织一批律师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到中西部无律师县和律师资源短缺的贫困县服务一年,为当地的经济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1+1”行动的实施提高了中西部贫困地区的法律援助能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为“一带一路”、扶贫攻坚等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贡献了力量。

       2010年广西“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开展以来,自治区司法厅和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1+1”行动的组织、管理、服务工作,跟踪了解行动开展情况,及时部署,整合资源,强化工作举措,“1+1”行动取得显著成效,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认可和广泛赞誉。截止目前,共有50名志愿律师来广西服务,分别赴玉林福绵区、河池天峨县、崇左天等县等边远贫困县区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000余件,化解各类社会矛盾500多起,解答法律咨询1.5万余人次;开展群众普法宣传,到机关、学校、社区、乡村,企业、军营、电台和监管场所等地作专题法律知识讲座超过100多场次。

       在本次北京“1+1”行动启动仪式上,自治区司法厅法律援助工作处、律师管理处、广西律师协会、玉林市福绵管理区司法局、河池市天峨县司法局荣获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共青团中央等授予“‘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16年度先进单位”称号,来广西服务的李抒桀、罗金亮、李志华、张成宝、金睿、黄中子和广西派出外省服务的莫映雪荣获“‘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16年度优秀法律援助律师”称号;广西“1+1”行动获得中央项目办的肯定与表扬,并在2017年度“1+1”行动中增派了3名志愿律师到广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