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风采

律师风采

慷慨陈词难能皆如人意 有所作为但求无愧我心

时间: 2018-01-25      访问量:4,239

——写在自治区十二届政协一次会议开幕之际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委员、广西同望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黄 玉华
           
        今天上午自治区十二届政协一次会议在南宁隆重开幕。自己作为大会主席团成员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上就坐。感谢组织的信任、支持和厚爱,使自己继续荣幸地在政协的平台上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百姓!
        律师行业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新生的社会阶层,在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日益增强,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作为一名执业律师,一名民主党派成员,一名新阶层代表人士,我自2008年元月担任自治区第十届政协委员起,至今整整届满十年。在担任自治区政协委员近10年来,自己以社会法治和教育民生为切入点,不仅表达一名社会法律工作者、民主党派成员和社会新阶层人士应有的参政议政的热情,同时为自己打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心灵窗户。通过参政议政实践,也不断提高了自己的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
        十年来,我一直把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关注民生作为自己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内容,用法律的视角观察社会,用法律的思维去诠释社会。先后分别就律师执业权益保障、土地征收、劳动和社会保障、教育公平、医院医患关系、返乡农民工安置、廉政建设、政府绩效考评、民营企业经营、法治环境等问题进行较为深入地调研,并分别形成自治区政协的团体提案或自治区政协委员提案共50多件,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关注和好评。其中,《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区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建设的建议》《关于保障我区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权利的建议》《关于切实保障我区律师在刑事诉讼中的执业权利的建议》《关于解决我区返乡农民工再就业问题的建议》《关于增强南宁公共信息服务能力的建议》《关于应积极引导和应对网络舆情有关问题的建议》《关于完善我区医患纠纷处理机制,创造和谐医患关系的建议》等7件提案,先后获自治区党委、政府、政协有关领导批阅督办,并被评自治区政协优秀提案。我本人也先后被广西司法厅、广西律师协会授予“广西律师行业积极参政议政奖”,被民进广西区委评为“广西民进系统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被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称号。
        法律是国家机器上不可或缺的零件,律师是国家法治建设中十分重要的力量。律师长期为社会大众提供法律服务,接触对象涉及社会的各个阶层,对社会矛盾有着较为深刻而广泛的了解,能够切身体会到社会大众的疾苦和呼声。 律师可以通过关注国计民生,关注社情民意,关注社会热点和难点,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将带有普遍性的问题,通过政协提案和信息等形式反映和呼吁,引起各方重视,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因此,律师不仅要积极参与社会经济生活,还应努力迈进社会政治生活,既要融入经济生活中,又要活跃在政治舞台上,方能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社会责任,报答人民的厚爱。
        过去十年的参政议政经历,使我深深感受到,政协是永不闭幕的参政议政舞台,我要感谢政协这个舞台,让我学了许多,懂了许多。
        “慷慨陈词,难能皆如人意;有所作为,但求无愧我心。”新的时代,新的征程,在新的五年任期里,本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努力履职,向组织、向广大人老百姓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