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广西律师协会赴马来西亚开展境外法治需求调研

时间: 2019-06-04      访问量:2,067

        根据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关于开展境外法治需求调研的通知》(律发通〔2019〕4号)的要求,2019年5月20日至24日,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率涉外专业委员会主任潘海清、副主任申辉辉,委员张宜思、韦琳组成的调研组,一行五人赴马来西亚开展境外法治需求调研。

        调研组先后走访了联合钢铁(大马)集团公司、雪兰莪暨吉隆坡广西会馆、马来西亚律师公会、马来西亚陈行昌律师楼、马来西亚柯林陈黄律师楼五家驻外机构及法律机构开展调研。

        黄志文会长带领的调研代表团向各驻外机构、法律机构、大学介绍了广西律师协会的概况及本次调研的主要目的和内容。各受访机构的主要负责人、中资企业代表及马来西亚律师楼合伙人以及马来亚大学法学院院长参与调研,并对调研组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

        调研组前往马中(关丹)产业园区以了解产业园区内的中资企业入驻情况,随即到达已入驻该园区的联合钢铁(大马)集团公司开展调研。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徐卫国以及财务部长陆晨阳向调研组介绍了该集团公司在境外设立历程以及作为在马来西亚设立的外资企业在境外运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也介绍了目前产业园区除了1号地块已经投入使用,2号地块与3号地块也将陆续开发完毕并将不断引进更多的企业入驻,同时介绍了关于该集团公司的中外员工的组成情况、公司的相关法务工作、法律服务需求以及其聘请国内外法律服务机构的途径等相关情况。

▲调研组在联合钢铁(大马)集团公司开展调研

        雪兰莪暨吉隆坡广西会馆邓宏智会长向调研组介绍了该驻马来西亚广西会馆的历史渊源和人员构成以及相关业务实施情况,并且应调研组的提问,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其发展过程中广西商人在马来西亚经商投资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和法律问题,以及早前跟广西律师已有了初步法律合作的相关情况,并表示希望跟中国律师建立更深切的交流和合作,尽早完善法律协助工作,为广西商人在马来西亚的投资经商提供应有的法律帮助。

▲调研组在雪兰莪暨吉隆坡广西会馆开展调研

        马来西亚律师公会副会长Roger Chan以及专门负责中马法律合作交流事务部的洪主任Kenneth Ang向调研组介绍了该公会的基本情况、马来西亚从事涉外业务的律师队伍以及相关的涉外业务开展情况,深切地表达了其跟中国律师紧密合作开展涉外法律业务的愿景,并应调研组的提问,解答了中国律师事务所是否可以在马来西亚设立境外分支机构等问题,并就在当地开展法律服务的相关政策和途径进行了解说,双方当即达成了进一步合作交流的意向。

▲调研组在马来西亚律师公会开展调研

        马来西亚陈行昌律师楼主任陈行昌Ricky Chan以及柯林陈黄律师楼主任Thomas Chin向调研组介绍了律师楼主要涉中国法律业务的规模及从业律师的人员情况,同时解答了调研组对于中国律师境外法治服务需求的相关提问,对中国境外法治服务的相关事宜提出了诸多颇具有建设性的建议。二家律所一直致力于发展中马法律合作事业,并取得了颇为优异的成果。

▲调研组在马来西亚陈行昌律师楼开展调研

▲调研组在马来西亚柯林陈黄律师楼开展调研

        广西律师协会将根据本次调研情况向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提交调研报告,并结合调研收获的经验、做法和建议,完善广西律师提供涉外法律服务的定位与服务内容,为中国企业及公民“走出去”保驾护航,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广西律师协会涉外专业委员会

                                                                                              (文:张宜思,图:调研组成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