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以不正义的手段追逐正义,本身即非正义

时间: 2018-05-18      访问量:5,596

广西司法厅就南宁市律师覃某某伪造大学本科学历参加律师资格考试,然后取得律师资格证书和律师执业证书一事作出行政处理,确认覃某某于1994年取得的律师资格证书无效、注销其律师执业证书,引发律师业内及业外广泛关注和议论。

“律师也作假?”,“他不是以正义的人自居吗?”,“他不是最看不惯违反程序、最看不惯不公平吗,却怎么自己去做了?”,“他敢说话,帮了不少人打疑难官司”。各种观点,不尽相同;有的讲到实质,有的看到表面。

调查中,覃某某对其伪造学历坦然承认。也许覃某某当初确实是怀揣着对律师职业的热爱、向往着对公平正义的追求而为,也许覃某某法律功底并不弱、具备作为律师的专业能力,也许覃某某在个案中不乏为当事人合法权益据理力争法的事例;但是,这些都不是伪造学历的理由。

法律是规范,约束你我他。“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覃某某伪造学历参加律师资格考试,对于同年参加律师资格考试的其他考生及学历达不到要求而无法报考的人显然有失公平。“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覃某某伪造学历参加律师资格考试,亦难谓其对道德及法律的尊崇和遵守。

人类社会从“以牙还牙”发展到“依法裁判”,反映了兼顾程序正义及实质正义的价值追求。罂粟花朵虽然美丽,但却因结恶果而被禁止种植。公平正义固然不可或缺,但却不需要造假之辈假借合法形式参与申张。以不正义的手段追逐的公平与正义,并非法治的公平与正义,这种手段本身即非正义。

我国《宪法》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律师法》第三条规定,“律师执业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恪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覃某某被司法行政机关撤销律师执业证,实际上是对其违法行为“买单”,也印证了那句话,“出来混,总要还的”。

                                                                                             文:龚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