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双优风采

双优风采

记广西优秀律师莫国胜

时间: 2021-03-04      访问量:1,015

        2020年12月11日,全区律师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上表彰了49家荣获“2015-2019年度广西优秀律师事务所”、100名荣获“2015-2019年度广西优秀律师”称号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

        为树立典型,鼓励先进,激励全区广大律师开拓进取、见贤思齐、担当作为,共同推进全区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近期,广西律师协会微信公众号开设“双优表彰”栏目,宣传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的突出业绩、优良作风,更好地展现广西律师行业良好的精神风貌。

        2015-2019年度广西优秀律师莫国胜              

        莫国胜律师1987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民建会员,二级律师。1991年起担任专职律师,1995年1月至今在广西正立律师事务所执业,担任该所主任。2006年担任梧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曾任广西律协律师代表、理事。2011年-2013年担任梧州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2017年7月担任第四届梧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荣获2008-2010年度“梧州市优秀律师”“广西优秀律师”,2017年“梧州市律师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奖”。

        莫国胜律师执业以来,始终坚持践行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争议的职业使命,踏实、勤恳履职,无愧于广西律师这一名称。

        以坚定信念为先导,不断强化建设律师事务所全体律师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莫国胜律师作为律所主任,始终把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和推进律所规范建设的根本动力和第一要务,始终坚持业务能力上一线、政治水平上一线。他带领全所律师加强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以及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明确提出两个“两加强”的学习目标,即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律师从业的基本要求;加强律师事务所管理,强化律所对所内律师的监督作用,切实发挥正立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通过对《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行为处罚办法》修订草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律师职业道德基本准则》等材料的学习,不断加强所内律师的律师职业道德建设和执业业务能力建设。

        以健全制度为保障,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莫国胜律师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在征求广泛全所律师意见的基础上,先后制定了《广西正立律师事务所管理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在他率先垂范的带领下,事务所实行了“统一规范办案流程、统一规范接待服务流程、统一规范法律文书格式”的“三统一”规范服务模式,使事务所树立了良好的规范服务形象。在莫国胜的带领下,事务所形成了工作环境和谐,新老结合有序,业务工作规范的良好氛围,形成了业务工作、制度建设“双促进、两不误”的良好局面。

        勤勉尽责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创造了多年“零投诉”的优良服务纪录

        律师执业工作中,莫国胜律师始终坚持用党的宗旨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指导实践。执业二十九年来,莫国胜律师共计办理2000多件(次)诉讼案件和非诉讼法律事务,不仅没有丝毫违纪问题,也没有一位当事人投诉,依法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当事人对办案质量和案件结果都十分满意,实现了法律服务的“社会效益、法律效益、经济效益”三位一体的高效统一。

        近年来,莫国胜律师担任梧州市多家机关单位、事业单位、知名企业法律顾问,办理案件近百件,其中包括建设工程、劳动争议、婚姻家庭、医疗纠纷等领域内的重大疑难案件。莫国胜律师在承办案件过程中,以高度的责任心、高超的执业技巧,成功的化解了社会纠纷,使双方当事人的对立情绪得以缓和,并使双方的利益诉求得以平衡,消除了社会不稳定因素。在莫国胜主任的带领下,正立律师事务所以诚信、尽责、高效的服务宗旨在律师行业内创造了连续25年“零投诉”的优良服务纪录。

        热心公益服务社会,为梧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莫国胜律师自执业伊始就热心社会公益,积极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在社会中具有良好的公益律师形象。执业以来已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多次无偿法律咨询,办理多件法律援助案件,为弱势群体维护和挽回经济损失,用真情和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律师的社会责任。从最初个人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到事务所法律援助案件大幅度上升,莫国胜带领所内更多的律师加入法律援助的队伍中。

莫国胜律师对群众开展法律宣传

        粤桂特别合作试验区是中国唯一横跨东西部两大区域的跨省际流域经济合作试验区,是为珠江—西江经济带新增长极、西江流域生态共建区、省际合作机制创新区、东西部合作示范区。莫国胜担任了粤桂特别合作试验区的法律顾问期间,仅2016年一年就审查、修订各类投资合同共计800余份,为建设梧肇经济走廊,打造西江经济带,共同推动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贡献着一名律师应尽的力量。

        万秀区辖区内大部分是梧州市的老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是事关人民安居乐业的大事,处理相关法律事务数量多、难度大,莫国胜律师身为万秀区人民政府、万秀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法律顾问,与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一并修订《棚改项目货币补偿安置协议、产权调换安置协议》,亲自搜集和编撰《棚改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摘录》等重要材料,为棚户区改造项目把好法律关。

        莫国胜律师还担任了长洲区工商联副会长、常委,多次参加慈善捐助活动,带领律所全体律师为长洲区工商业的发展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为长洲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为了探索不满意信访事项第三方评估新模式,在莫国胜的组织带领下,正立所率先在梧州市成立了梧州市正立信访事项评估中心,作为独立于党政机关之外的非官方组织,第三方机构承接评估工作,旨在建立一个公平、公正又具有一定公信力的第三方评估机构,作为破解疑难信访问题和信访积案工作平台,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积极贯彻落实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的各项工作安排

        对于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的各类文件要求、各项工作安排,莫国胜律师在事务所内部指定事务所2名行政人员专门负责各类文件和各项工作的落实,做到上级下发的文件和工作安排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所内多名律师获得梧州市优秀律师荣誉,数名律师担任政协常委、委员,在“法律进社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等活动中被评为先进个人,律师事务所内形成一股为社会发展加强法律服务,为律师的优化执业环境献计献策的力量。

莫国胜律师送法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村孔良小学

来源:广西正立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