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所动态

市所动态

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 ——来宾市第五次律师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时间: 2018-11-05      访问量:2,524

      

       10月27日、28日,经过周密筹备、精心组织的来宾市第五次律师代表大会在市委党校隆重召开。来自全市18家律师事务所、2家公职律师办公室和6家法律援助中心的49名律师代表与广西律师协会、市司法局和各县(市、区)司法局的9名特邀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由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总支部书记杨海梅主持。

        27日下午先召开三个预备会议,首先是党员会议,由会议代表中的党员参加,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对参会党员代表作了讲话,勉励党员代表认真履职、充分发挥律师代表作用;接着是大会预备会暨第四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市司法局领导、市律师行业党总支全体委员、市律协第四届理事会全体理事参加会议,认真审议通过将提交律师代表大会审议的议程材料,提出大会主席团人选并审议通过;最后是大会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选举办法(草案)》、理事候选人名单和《第五届会长、副会长选举办法(草案)》。

       28日上午大会正式开始,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李杰在大会上致开幕辞,代表广西律师协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市律协第四届副会长韦海涛根据大会安排和谭康平会长的委托,以“全力推进律师行业改革发展  努力开创来宾律师事业新局面”为题作《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并作了《关于市律协章程修改的说明》,韦社标副会长作了《关于第四届理事会财务情况报告》以及《市律协会费收缴管理办法的修改说明》,大会秘书长韦立军宣读了《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选举办法(草案)》,经过代表审议全部获得通过。经过代表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五届来宾市律师协会理事会,韦海涛、韦社标、谢伟雄、韦立军、杨大宝、余新春、罗天主、黄繁平、韦鸿杰、夏全勇、黄恒瑞、蒲俊杰、梁佳丽、徐正宏、蓝长源、黄  雷、黄腾达、李作义、贾凌波等19位律师当选第五届理事。随后召开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第五届会长、副会长,韦海涛律师当选第五届会长,韦社标、谢伟雄、韦立军当选为第五届副会长,经会长提名,理事会决定,聘任杨大宝理事为协会秘书长。韦海涛与谭康平两位新、老会长在主席台前亲切握手交接,标志着我市律师行业将进入一个新时代。与会代表对新当选的律协领导报以热烈的掌声,同时也表达了对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成绩的肯定和对第五届理事会的期待。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韦正春致大会闭幕辞。韦正春局长首先祝贺新当选的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和协会领导班子,并肯定了近年来全市律师以及从业人员取得的工作成绩。他强调,新一届协会领导班子和理事会理事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团结带领全市律师行业要以党建促会建,全面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要加强理论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贯穿于工作始终。全市律师行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支持引导律师在服务经济发展、服务法治建设和参与社会治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把法律服务工作融入到社会治理之中,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从2015年第四次律师代表大会至2018年第五次律师代表大会,随着我市“法治来宾”建设的不断加快,来宾律师行业也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与较快的发展。三年来我市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担任政府、企业等单位组织法律顾问108家;办理各类刑事诉讼案件1307件;办理民事案件3124件;行政诉讼案件251件;非诉讼案件1410件;办理刑事、民事法律援助案1497件,有91名律师担任264个村(一社区)法律顾问,业务数量、服务质量得到不断提高。目前全市有律师事务所18家、公职律师办公室2家、法律援助中心7家,执业律师177人,律师执业机构和执业律师人数比2015年有了大幅度提高,新成立了9家律师事务所、2家公职律师办公室,执业律师人数从144人增加到177人,增长了22.9%。

(来宾市司法局  江景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