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党建 > 党建活动

党建活动

广西出台贯彻落实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三年目标任务实施意见

2018-10-27      访问量:1,195

        

         为了贯彻落实司法部在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通过三年集中攻坚,实现推进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的工作目标任务,广西律师行业党委研究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三年目标任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10月23日,自治区司法厅党委转发了该《实施意见》,要求各市司法局党组联系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实施意见》围绕“2018年12月底前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律师行业全覆盖,解决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有没有’的问题”“2019年12月底前实现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制度健全、工作规范、运转高效,解决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好不好’的问题”“2020年12月底前实现党建工作对律师行业各领域工作、各方面人才的全面统领,解决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强不强’的问题”这三个阶段的目标要求,提出了四个方面共14项措施及其他保障措施。

        《实施意见》强调,全区律师行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律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突出问题导向,围绕“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三年工作目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培养一支拥护中国共产党和拥护社会主义法治,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律师队伍为着力点,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进一步强化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以务实创新精神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以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实效促进律师协会真正成为团结凝聚广大会员、服务律师业务发展、促进行业规范自律、树立律师行业良好形象的律师之家,为律师事业健康发展、律师队伍健康成长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奋力开创我区律师工作新局面。

        《实施意见》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广泛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班子成员,严格组织关系管理,大力发展和培育党员律师,全面加强律师行业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要狠抓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机制,结合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实施党组织和党员达标创优工程,开展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督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努力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要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党组织活动,围绕行业健康发展开展党建工作,开展青年党员律师领军人才选拔培养工作,实施“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完善党内严格管理和激励关怀机制,积极促进律师行业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实施意见》强调,要从建立完善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全面加强自治区和市两级律师行业党委(党总支)自身建设、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强化党建工作经费保障、重视总结宣传先进经验五个方面,切实加强对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组织保障。

        《实施意见》的出台,为广西律师行业完成党建工作三年目标任务提供了操作指引,绘制了路线图,明确了司法行政机关、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职责要求,必将推动全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全区律师事业不断向前健康发展。

                                                                                                                       (文:刘莹)